箬菡球球

三群: 468633495
贰群:280740240

《选夫记》


     吾名陵光,子霄雀,生于天璇王城深宫之内,自幼喜欢耍剑饮酒,骑马狩猎。

      虽然是个坤泽,可父王膝下只有孤王一个,顺理成章的成了这天璇的王,至于为什么叫霄雀,因为谐音小雀,原是因为五岁那年跟着表哥裘振约会了爬树,想要多练习两遍,结果不小心摔在了花丛中,跪趴在地上,只留了个屁股晃来晃去,父王说特别像只小雀在啄食,所以,孤王的表字就这么来。

   可惜呀可惜!自登基之后不过三五年的时间快活日子便截止了,孤王不头疼那小山般的折子,而是招婿,不错,是招婿,别人都是娶个王后相夫教子,孤王却要选个夫婿还要为他生育子嗣,偏偏那表哥裘振两年前被啟坤拐了去,孤王身边连出个主意的人都没有。

   看了看旁边守在那里的楚珩,曾经是裘振的副将,裘振走后,便让他做了侍卫首领留在孤王身边。

   放下手里的折子轻咳一声“楚珩?”

   “属下在”

   “把他们送上来的丹青给孤王拿上来瞧瞧”

    “是”

    看到一沓又一沓的宣纸,孤王忍不住嘴角抽搐了一下:以后下个旨意最多娶一妻一妾,真不知道这群大臣怎么那么能生,所有的丹青加起来都有孤王的奏折这么高了。

    “孤王口渴了,端杯茶过来”孤王接过楚珩递过来的茶水,手故意抖了一下,装作被烫的样子“孤王被烫到了,快传医丞”

    “……王上,茶是凉的”

   看到旁边一脸哀怨的楚珩,突然有些尴尬“反正,丹青已经毁了,让他们重新画吧”

    “王上,丹青您看不看都没关系,因为,人已经送进宫里了”

     “什么?”一把抓住楚珩的衣服踮起脚尖问“什么时候的事儿,孤王怎么不记得有下过这个旨?”

     “王上,是魏丞相,按照预制规矩来的,再说您今年都双十有二,别人孩子都会跑了,就算你记挂这裘将军,那也是共主的人了”

    “闭嘴”伸手捏住了人的嘴巴“孤王只当裘振是表哥,你怎么也跟着外面一起起哄?”

     遣退了楚珩,自己躺在贵妃椅上,要说这做王上有什么好,那就是待遇好,衣来伸手饭来张口,就是国家大事愁人了点。

   想当初是和裘振商量好,让他去共主身边打探消息的,结果他临时叛变跟了啟昆,孤王得知消息后,寝宫里醉了三天,绝非是外面传闻的那样心里放不下裘振,而是孤王生气,你说你一个好好的中庸娶个媳妇不行吗,非要嫁给啟昆,走了走了还从孤王国库里坑走了一大批银子做嫁妆,还说什么为了两国联姻牺牲他自己。

    左右无事便想着偷偷去看看,孤王的后宫岂是什么人都能进来的,万一长的歪瓜裂枣的,孤王还要不要吃饭了,说干就干,当天就悄悄溜到了选秀的地方。

    这宫里的侍卫没有不认识孤王的,若是这样走进去岂不是身份都暴露了,于是使用了看家本领,爬到了树上,呦!好像看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
    “洛公子喜欢拿去就好了”蓝衣男子笑了笑拱手将怀里的琴递了过去。

     “那就多谢了,过两日还你”那名姓洛的男子抱着琴就走,还不忘挑衅一下。

    这两个人一个胆小,一个跋扈,孤王谁都不会选,怎么一来就看到不顺心的事情呢,刚想翻身下树就听到:

    “公子,都是应届的王夫人选身份都是一样的,你干嘛要怕他?那琴可是夫人留给你唯一的东西了呀”

    “难道你忘了我父亲只是小小侍郎而已,若是今日口风占了他上风,他记恨在心让洛家找我父亲麻烦怎么办?至于那琴,他只是借又不是不还”

     “公子委屈了”

    蓝衣男子笑了笑“有什么好委屈的,亏你还是堂堂七尺男儿,怎么这点小事都看不开”

    朝中姓洛的只有一家,那便是刚升为上将军的洛天河,洛将军为人虽然粗暴了些,可没听说有什么不良作风,怎么教出的儿子这么跋扈呢!

     “谁?”

     正在出神的时候被人下了一跳,脚下不慎踩空瞬间就往下掉,从这么高的树上掉下去,孤王还不在床上躺半个月,没摔倒地上,反倒是摔进了人怀里。

     “公子,你没事吧?”
  
     正当孤王还在心惊胆战的时候,听到了人如沐春风的声音,抬头便映入了人的脸庞,突然看的有些脸红,赶紧从人怀里出来。

     “刚才情况危急,在下得罪了”

     抬头便看到人拱手致歉。

    “刚才谢谢你,要不是你,孤,估计我要在床上躺好久了”

     蓝衣男子笑了笑“公子不是此届的选秀之人,怎么到了这后宫呢”

     “哦,那个,本来跟着我师傅进宫来着,结果迷路了,呵呵,迷路了”话说到此处,都想抽自己两个大嘴巴子,说好的看不上人家,怎么这会儿就脸红了想反悔了呢!

     “那,可要在下送送你”

     “不,不用”孤王赶紧连连摆手,让你送,可不就穿帮了吗!“我随便找个人问问就行了,对了,你叫什么?以后好答谢”

    “在下复姓公孙,单名一个钤字,答谢的就不必了,本就是在下惊了公子,还望公子见谅”

    “别公子的叫了,我叫小雀”话音刚落,孤王就后悔了,哪怕瞎编乱造一个名字也行呀!怎么就把表字告诉他了呢!

     “小雀?挺活泼的名字”

     “呵,呵呵!我先走了,改日再见”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感觉心跳加速,走到门口还被绊了一下。

      “公子小心”

      孤王几乎是逃回了寝宫,突然看到了楚珩突然出现的身影,拍拍胸口叹口气“楚珩!你吓到孤王了”

     只见人又是那副认罪的模样“王上恕罪”

     “孤王恕你无罪,对了,你去查一下此次应届的公孙钤,顺便再给孤王寻一把好琴来”

      “是”

      公孙钤,是家中的嫡子,也是独子,祖籍淮西,其父是本场兵部侍郎,作风良好,几乎见过他的人都夸他是正人君子。

      第二日孤王便抱着楚珩寻来的琴往后宫跑,没看到公孙钤反倒是看到了昨天那个借琴的洛少爷。

      “呦!这是哪家的小公子,长的如此俊俏,这后宫都是乾元,公子来这里怕是……”

     看到人调戏的目光,孤王就像一琴甩过去,砸死他,不过还是忍住了心头的怒火“来这里怎么了?我有王上给的特权,这王宫还真没有我不能去的地方”白了他一眼,拉过旁边的一个内侍问到“公孙钤在哪个地方?”

     “公子,奴才带你去吧”

     孤王很赏识的看了看身边的内侍,是有个眼力劲的。

      “公孙钤?”

       “小雀?你怎么来了”公孙钤丢了手里的书本迎了上来。

      “来报答昨天你相救之恩,呐!这个送你”话音刚落,就把手里的古琴递到人怀里。

       “呦!公孙公子不得了呀!身为王夫的应选,居然背后私会他人?”

      “洛公子,在下与他不过相识两日而已,洛公子口下留德”
  
      “你还知道你是王夫应选?刚才那个王八蛋调戏我来着?要不要找王上过来评评理?”

     “开玩笑而已,那么认真干什么?对了,昨日借你的琴,不过对不住了,一时没控制住力度,琴弦断了两根”

       看了看身边的公孙钤脸色的血色已经慢慢退了下去,而那个姓洛的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,孤王哪里还忍的了,可以今天身边没带上绎郢,抽过公孙钤腰间的佩剑就砍了上去。

      “就让我来会会洛家公子的武功,”孤王自认为从小跟着裘振舞刀弄枪,一般人不是孤王的对手,可是几下就被姓洛的挑断了头上的额绳。

     “小雀?”突然之间被人拉到身边,方才站的地方正落着人的刀。

      “洛公子,切磋就应该点到为止,洛公子请回吧”

      “告辞”

      “小雀,你怎么了?是不是被吓到了”听到人关心的话,突然委屈起来,硬生生憋着眼泪不让掉下来,其实孤王不是被吓的,是被气的,活了二十二岁,第一次这么窝囊。

      弯腰捡起地上断成两半的额绳,眼泪止不住落了下来撇撇嘴“断了”

     “嗳,你别哭,我来给你接上”公孙钤接过孤王手里的绳额认真的辫了起来,随后亲自给孤王戴在了发间。

     “谢谢你,我认识许多琴师,看看这把琴能不能修好”转身就看到了旁边断了琴弦的古琴。

    “不必了,断了就断了吧!那古琴本就该陪着我爹爹入葬,只是我舍不得便强行留了下来,今天多谢你送来这么七弦琴,在下很喜欢”

      “明明就是那姓洛的故意的”

      “他只是想做王夫,看不惯我而已”

      “难道你不想做王夫吗?”不知为何,孤王有点期待,又有点害怕从他口中说出的答案。

      “若是做了王夫,我公孙家便绝后了,但是,我哪里有说话的权利呢”

      公孙钤他是不愿意做王夫的,孤王不知道怎么回到的寝宫,果不其然又看到了楚珩的身影。

      “楚珩,若是孤王喜欢一个人,他不喜欢孤王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 “啊?这天下都是王上的,王上喜欢就行了呀”

      “切”孤王甩了白眼过去,翻身躺在榻上。

      从那开始,孤王天天往后宫跑,渐渐的发现简直不能一刻看不到他。

      夜间翻来覆去都睡不着,穿了外衣再次溜进了公孙钤的院子,自然是没人敢拦着孤王的。

      “谁?”突然之间一只手扼住了孤王的喉咙,差点就给挂了。

      “小雀?这么晚了?你怎么进来的”

      被人拉着坐在了凳子上,手里被塞进了一杯茶水,再一看公孙钤只穿了一件里衣,不禁孤王脸红,连他自己都脸红,道了几句失礼,赶紧套上了外袍,束了腰封。

       “公孙,我有话要对你说”

       “嗯?”

       “那个,我喜欢你,若是王上选不上你,你愿不愿意娶我?”

  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被孤王的这句话吓到了,公孙钤愣了半天,缓缓开口“愿意”

       “真的?”孤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开心过,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,扑倒人怀里紧紧抱住人的腰,还没高兴够呢,就听到破门而入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公孙公子夜会情人,将王上置于何地呀”一听声音就是那个姓洛的,真的是哪哪都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 果不其然姓洛的话音刚落,公孙钤就僵了身体,脸上惨白“洛公子,此事从未对王夫这个位置有想法,今日当做没看到,算我公孙钤欠你一个人情”

      “晚了,本公子已经派人通知楚侍卫了”

      “什么?”公孙钤身影有些不稳,脸色更加苍白,果不其然,不过一盏茶的功夫,楚珩便带着侍卫过来了。

      “这就是洛公子说的,公孙钤的情人?”

       孤王还没讲话就被人甩在身后,只见公孙钤噗通一声跪在地上“楚侍卫,公孙钤死罪,一切罪过都在在下承担,小雀是无辜的,请楚侍卫放过他”

      听到公孙钤的话,不禁楚珩脸上闪过不可思议,就连孤王都是老脸一红,反正都已经丢人丢到这个份上了,也不怕再丢人一下。

      附身快速的在公孙钤唇上亲了一下看了看楚珩“没错,我就是公孙钤的情人,楚侍卫想怎样?”

    公孙钤几乎被电击了一样楞在原处“小雀,你,何苦?”

     楚珩单手捂脸蹲在地上,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“王上,咱玩够了就回去吧”

      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 那姓洛的和公孙钤异口同声,一副见鬼的模样。

     “楚珩,告诉洛将军一声,他儿子多次以下犯上,孤王很不爽,让他自己看着办”

      “是”

    孤王怕公孙钤一冲动逃了,直接把人给拖回了寝宫“孤王现在时时刻刻都要看到你”

     看到人又要跪赶紧把人扶起来“别给孤王讲什么狗屁的礼不可废,孤王没看上你,但是你看上孤王了,所以,这王夫非你莫属”

    本想着他总要找些什么借口搪塞孤王,没想到他居然爽快的答应了。

      孤王一道圣旨昭告天下,立公孙钤为王夫,突然发现孤王简直就是个天才,有了公孙钤,发现可以偷好多懒。

     “公孙~孤王眼睛疼,不想看奏折”

      “那臣念给王上听”

     “公孙~孤王困得不行,起不来”

       “那臣去命人取消早朝”

      “公孙~孤王腿抽筋了,想出去赏花”

      “那臣抱王上出去”

     你门以为孤王事事都顺心吗,不,你们错了,孤王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。

     隐隐约约间又看到人压了上来,赶紧伸手去推人的胸膛“公孙~孤王腰疼,今天能不能”

     “这是臣应该尽的本分,请王上恕臣“欺”君之醉”

      “禽兽”看着身上的公孙钤,孤王简直欲哭无泪,谁能告诉孤王为什么看起来温润如玉的公孙钤,床上这么禽兽,一天都不肯放过。

      “王上不就喜欢臣白天翩翩公子,晚上衣冠禽兽吗”

     行,孤王认了,谁让是孤王自己选的王夫呢,哪怕天天被上,也不舍得丢了呀!
  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73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